拇山生物醫學研究講座

Moon-Shan biomedical research forum

 

本所訂於三月七日() 假醫學綜合大樓醫學綜合大樓後棟16 國際會議廳舉辦『拇山生物醫學研究講座』,敬備茶水(請自備杯子),歡迎全校師生踴躍出席! 

主題:

Topic

抗病毒凝集素及低糖廣效疫苗

演講者:

Speaker

馬徹 研究員  Dr. CHE ALEX MA

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
Research Fellow and Professor

Genomics Research Center, Academia Sinica

時間:

Date

11337() 上午10:00~12:00

March 7, 2024, 10:00-12:00

地點:

Venue

醫學綜合大樓後棟16 國際會議廳
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Hall, 16F, Comprehensive Medical Building (Rear Building)

語言:
Language

中文 Chinese

主辦單位:
Organizer

醫學科學研究所
Graduate Institute of Medical Sciences, College of Medicine

共同主辦單位:
Co-Organizer

研究發展處
Office of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

 

題目及摘要如下:

 

抗病毒凝集素及低糖廣效疫苗

 

流感病毒血凝集素(HA)和冠狀病毒棘突(S)蛋白介導病毒進入細胞。HA  S 蛋白高度醣基化,使其成為凝集素等碳水化合物結合物的潛在標靶。我們證明從白扁豆 (Lablab purpureus) 中分離出的凝集素FRIL 具有抗流感和抗 SARS-CoV-2 活性。 FRIL 可以在低莫爾濃度下中和 11 種代表性的人類和禽流感病毒株,鼻內給予 FRIL 可以保護小鼠免受致命的 H1N1 感染。FRIL 優先與複合型 N-聚醣結合併中和其包膜上具有複合型 N-聚醣的病毒。作為四聚體,FRIL 能夠透過多價結合聚集流感顆粒,並將流感病毒顆粒捕獲在細胞質晚期內體中,防止其進入細胞核。FRIL 還可以有效中和 SARS-CoV-2,防止宿主細胞中病毒蛋白的產生和細胞病變效應。這些發現指出 FRIL 在預防或治療流感和 COVID-19 方面具有潛在的應用價值。

 

結束 SARS-CoV-2 引起的大流行的一個主要挑戰是開發一種具有廣泛保護性的疫苗。作為關鍵的免疫原,棘突蛋白經常發生突變,而且其保守抗原決定區域被多醣遮蔽。我們揭示了棘突糖基化對病毒感染性具有位點差異效應,並且肺上皮細胞產生具有更多感染性糖型的棘突蛋白。 與完全醣基化的棘突蛋白相比,被修剪為單醣基化狀態(SMGN-聚醣對棘突蛋白進行免疫可引發更強的免疫反應,並更好地保護hACE2 轉基因小鼠免受相關變異的侵害。此外,從 SMG 免疫小鼠中發現出一個廣泛中和的單株抗體,用去除聚醣屏蔽的方式,以暴露保守序列是廣效疫苗開發的一種有效且簡單的方法。